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活出全新的自己

博客來:     活出全新的自己 
謮冊生活:  活出全新的自己 

心得摘要:

算是一步一步教你如何提升自己的一本書。特點是真的一步一步很鉅細靡遺的教導,先給與正確觀念,再指導如何釋放過去的傷痛,最後給予一些精進的方法。
也不講太多道理,重點在一步步有效的實踐,確實的提升意識並運用在生活中,讓自己得更快樂。

  • 不會困在自己製造的悲劇戲碼和劇情中,不可自拔。
  • 我用遊戲來形容我們的人生,而遊戲的名字就叫做:找出你是誰。
  • 最重要的是,你有自由意志
  • 愈來愈多人焦慮不安,甚至憂鬱輕生,喪失了對人生的熱情。
  • 即使我現在幫你把這些外在的情境都改善了,可是你的意識層次還是停留在現有水準上的話,這些情境會以不同的方式再度出現在你的生 命當中,你還是無法擺脫它們。
  • 決定你此刻狀態的,不是外在的遭遇,而是你內在意識層次的水準。
  • 你對自己的核心本質,也就是你的真實面目,有多少了解的程度。
  • 你有絕對的自由來做選擇。
  • 最重要的是,你要把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在生活中,這樣才會有最大的轉化和進步。
  • 你會自己找到答案
  • 其實你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源頭,而且是一體的。
  • 如果你能真正地認識自己,就能改變你的命運。
  • 你們是擁有身心的靈體,不是身心靈並重之正的產物。
  • 心所代表你們的思想、情緒,感官所覺受到的各種刺激,心裡的意象、衝動、直覺。
  • 唯有在定靜、沉寂之中,當心裡的各種噪音平靜下來,你就會看到自己的真實本性。
  • 注意到了嗎?你的感覺是來來去去的,可是,總有一個觀察者在旁觀這一切,是不是?快樂的時候,你還是你:悲傷的時候,你的內在也是有一個不變的東西在經歷著它,不是嗎?
  • 那個觀察者就是你真實的自我。而每天出現在你們腦中的思想、情緒、感受等等,大部分的人認為這些思想、情緒、感受就是你們自己。 這些阻礙了我們看到最真實的自己。
  • 你們真正的意識睡著了,剩下來的是一部自動運作的機器,在掌控你們每日的生活。重複同樣的生活,遭遇同樣的困境,面對同樣的問 是,做出相同的反應。
  • 只要你能從昏睡中覺醒,改變你自動導航機器中的程式,你就能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 我在這裡想帶你們做的,就是對無意識的海洋展開有意識的探險。
  • 你們的意識都昏睡了,也就是觀察者始終缺席,覺醒的第一步,就是培養觀察者的臨在。在生活中不停地觀察自己。
    • 當有負面情緒時,你要能夠覺察 到,然後告訴自己:“哦!此刻我有負面情緒了 。”這時候最重 要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內在,而不是放在那個引起你負面情緒的人事物上。
    • 把注意力放在自 己的身體上面,可以讓你不至於完全陷入自己的情緒衝擊當中。
    • 去看見你在想什 麼,就是去觀察自己的思想,帶著覺知和愛 去觀照它。它只是一個思想,不代表你,不要去與它認同,不要批判它,只是看著它
    • 觀察情緒最簡單 的方法就是去觀察你的身體,因為情緒其實就是身體對你思想的一個反應,心中央是否緊繃 或抽痛?身體是否顫抖?這些都是情緒在你身上作用的結果。觀察它、觀照它、允許它的存在,全然地去經歷它,不要抗拒。你會發現,你的全然接納和全然經歷, 會讓它更快消失,甚至轉化為喜悅。
  • 你現在能夠回觀 自己,不再完全被潛意識裡的模式或自己的負面情緒牽著鼻子走了。
  • 我們每個人只要 先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這個世界你所看 見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一種反射。
  • 觀察自己有一點 要注意的就是,千萬不要批判自己,或是為自己的情緒辯護,甚至為自己的行為自圓其說。
  • 學會了自我觀 察,就要知道培養一個公正的有愛成人聲音,是非常重要的。
  • 你多年來在外面 尋找的無條件的支援,其實就在天邊不遠處——你自己的心裡。
  • 首先,他不批判 你:其次,他不會製造二元對立,例如贊成你的作為或不贊同你的想法。他只是如實地觀照,然後用極其慈愛、充滿同理心的方式與你溝通。
  • 做一些能夠提升靈性空間的活動,會讓你在生活 中感受到內心的一種悸動,感覺到一股深沉的 喜悅或平安
    • 跟寵物或小孩玩(要全神貫注,而不是心有旁騖)。
    • 早上起來去慢 跑,一路上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跟自己好好相處一段時間。
    • 享受大自然、花 草樹木的樂趣。
    • ...etc
  • 通之處也在於: 用心去體會,而不是用頭腦去思考。
  • 要是沒有做這樣 的自我覺察,這些心裡面的聲音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那可能會讓我們 不停地去找些事來做、找人說話、上網、抽煙、喝酒等等,這些事可以讓我們分心,這樣就不必去聆聽這些腦袋裡分裂的聲音吧!不必去感受內在 的這些矛盾衝突。
  • 與外在的人事物 互動時,如果產生了負面的感受或情緒,都認為是外在的那個人或情境所引發的。殊不知,那個不滿與不快其實源自你的內心,不在外面。
  • 其實,當你覺得 別人‘高高在上’的時候,是因為你內在有一個‘低低在下’的自我。當你有被別人輕視的需要時,才會被別人鄙視。一個自卑感重的 人,自然會在生活中體會到許多別人不尊重他的感受。一個覺得這個世界沒有溫情的人,到處都會被人冷眼看待。你怎麼看待這個 世界,這個世界就怎麼樣對待你。
  • 陰影就是你認為 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的相反。如果不整合你的陰影, 你會不停地對別人投射你的陰影,不斷地批判他 人,使得人際關係變得很糟
    • 找出一個你常常 會指責別人的議題,這件事常常讓你有很強烈的情緒反應
    • 回顧你過去一 生,什麼時候曾經遇到這樣的事和人?
    • 再想想你這一生 中,是否曾經對其他人做過同樣的事?
    • 再想想,你什麼 時候曾經對你自己做過這樣的事?
    • 你對這個議題有 很強的情緒反應,這樣的行為、反應對你有什麼幫助?這只是讓你看 見,你所痛恨的也許為你帶來了一些好處,你如果緊守著天平的一端,永遠沒辦法看到它的平衡
    • 到心的中心去, 打開你的心,擁抱你的陰影,接受你自己
  • 粗暴是可以的, 沒有耐心是可以的,我接受你們
  • 對著鏡中人說: “我接受你,無條件地愛你、認可你。我永遠在你身邊。”“我支持你,我愛你,我不會讓你再受委屈。”
  • 我們要療愈的是你 的舊傷,你現在面臨的人生問題,是這些舊傷浮現的結果,它們是來幫助你療愈的。
  • 每個來到地球的孩子,其實都有兩個最基本的需求:重要感和歸屬感。他們需要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並且歸屬於家庭之中。
  • 你們成年之後所 遭遇到的種種問題,絕大多數都是源自孩提時代的這些錯誤的價值判斷和信念。
  • 你們地球人的人 生,其實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 這 個問題是X X造 成的,我只是個無辜的受害者。   
    • 都 是因為X X, 事情才會變這樣,但我必須為這個問題善後。
    • 這 個問題的產生我也有責任,但我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
    • 生 命中這種事情很常見,我就是需要忍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混過去。
    • 這 個問題真讓人難受,老天啊,幫助我面對它吧。
    • 這個問題不是誰 的錯,而我的內在有力量,能夠用有助於自己成長的方式來面對它。
    • 這 是我的潛意識吸引來(或選擇來)的問題,我其實可以為自己選擇更好的東西。
    • 我 創造了這個問題,我可以賦予它任何意義。現在,我選擇將它轉化,並從中獲取我的力量。
  • 你的人生問題是什麼?
  • 受害者牢籠(受害者、迫害 者、拯救者),你內心覺得自己是父母不當教育下的受害者,你沒有得到自己應得的關愛。而為了平衡這種心態,內在就會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要更加努力、勝過別 人。於是你就以辛勤工作、表現優異,來做為報償。”圖特指了指拯救者的“但是,內心裡還有一個聲音告訴你,你永遠都不夠好,永遠都沒有辦法獲  得 父母真正的 愛,因為——你不夠好!這是你們地球人 很常見的意識活動模式,把自己陷在這個牢籠裡面,動彈不得。
  • 如 果你能與自己的負面感受安然共處——例如願意接納自己的無價值感或自己的脆弱無力——那麼你就會有足夠的內在力量,可以更有效地去應對外在  你 不喜歡的人事物,而不 會被困在受害者牢籠之中了。
  • 你收斂起你的光芒,隱藏你的天賦,招來一連串的失敗打擊,好做一個一事無成、平庸的人,這就是你對父母最大的報復
  • 你看看,你的父 親沒有改變,但是你的想法變了,你的感受也改變了 。那麼究竟是你 的想法,還是你的父親,為你帶來了痛苦?”
  • 們人類就是這 樣,堅持一種想法不放,即使這個想法為自己帶來無窮的痛苦,卻還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千真萬確的,不肯改變。如果採用第二種想法,你的人生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吧?
  • 他把對自己的譴責,投射在父親身上。
  • 面對你的脆弱, 這是從受害者牢籠走出來的唯一途徑。
  • 他直視麥克的眼 睛,看到了桀驁不馴的傲氣、頑固不化的執著,以及缺乏自信的防衛。幸雄誠實地在自己的內心裡搜尋,“是的,我也有,這些我都有。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不喜歡 這類人的原因。
  • 我愛你。我不需 要拯救你,也不用再迫害你,我就是愛你本來的樣子,我就是愛你。
  • 你們看到了嗎? 無論是拯救者或迫害者,你想要拯救或怪罪對方的那個部分,都是你自己擁有但不願意去看見的——而且是你身為受害者才會感受到的。所以,”他停頓了一下, “從受害者的脆弱情結出發,去接納,去整合,才是跳脫受害者牢籠的唯一出路。
  • 我們的社會面 具,也就是你想要別人怎麼看你。為了讓大家看到 你想要他們看到的你,你很辛苦地去操縱別人,用各種行為和成就來假扮自己,並且在這個防衛層上準備了各種防衛武器,以備不時之需。你活得很累、很 辛苦、很不真實。
  • 檢驗你的想法是 否為真。其實一件事情可以用很多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而且它們的真實性都是不相上下的。
  • 我們的上癮症, 也多半來自幼時的需求被拒而引起的創傷。你不想去面對那個隱隱約約、時不時發作一下的痛,所以用上癮行為來逃避那種‘感覺’。
  • 如果我胸口的這個沉  悶會說話的話,它會告訴 我什麼?
  • 自我安撫的步驟
    • 看到自己的不舒服:接受自己的不舒服與外在刺激(人、事、物)無關的這個事實,而試著去看見:這是你內在一個多年的舊傷被觸動了。
    • 自我對話:告訴自己,這個不舒服的經驗是一條讓你更加瞭解自己的必經之路。
    • 慈悲地觀照自己
    • 與不舒服的感覺和平共處
  • 看到自己重要性的人,總是獲得尊重和敬愛:如果你自己都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你如何在外面找得到?
  • 與其鍥而不捨、不斷努力地付出,以達到你的目標,不如盡到本分之後就靜觀其變,學習接受結果的自然呈現。
  • 與 其什麼事情都要立刻獲得“是或不是、對或錯、要或不要”的答案,不如學習穩坐在矛盾、曖昧、隱晦之中,耐心地等候正確時機出現。
  • 與 其一味地逞強好勝,不如學習接受別人的關懷和照顧,甚至接受“失敗也是可以的”。人生真正的失敗是一味地追求成功,最終卻發現那都不是你真心想要。   
  • 與 其強求事情都要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式發生,所以不斷去控制周遭的人事物,變成了控制狂,不如讓事情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學習包容和寬恕。
  • 與 其要求別人言行舉止都要按照你的心意,不如對人多一份寬容和慈悲。
  • 不預設立場、不帶偏見地去和 父母溝通、說話,看看會有什麼事 情發生。
  • 當 你能夠真心地接納自己生命的源頭,並對他們表示感恩的時候,你們就可以進入第三個階段——隨心所欲地玩生命的遊戲!
  • 他 只是不斷地觀察自己當時的想法,然後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每當有情緒升起,他就回觀自己,並且採取自我安撫的步驟。
  • 你 現在的人生觀,為你顯化出了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你所抱持的觀念,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為你帶來你想要的人生,也許還帶來了你不想要的人生,那麼,考慮採納另外一種人生觀,對你有什麼損失呢?
  • 在 遊戲的上半場中,你周遭的人事物都是設計好來幫助你忘記自己是誰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人事物說服了你:你和真正的你是完全相反的。半場發生的種種 事情,例如小時候的創傷、痛苦的經歷,都會在潛意識裡留下一些負面的信念,也就是說,會把你的力量隱藏起來,讓你不知道自己是誰。而這些痛苦和創傷,卻又 正是在遊戲下半場讓你找到自己真正是誰的最大助力。
  • 真 正的你→自由自在的靈體:無限的豐足、無限的創意、無限的力量。
  • 你 以為自己是→受時空限制的一具身體:在有限的世界資源中掙扎求存,幸福快樂操控在別人手裡,或是取決於你能得到多少分量的世俗價值。
  • 上 半場遊戲中的你,遭遇了各種不同的打擊,好進一步幫助你忘記自己是誰。等到你體驗夠了自己的各種限制、無能、脆弱、匱乏等,而準備好要進入下半場時,你就 變成了尋找彩蛋的小孩。這些彩蛋會偽裝成各種問題,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如果你碰到這些彩蛋,願意面對它們、打開它們,你會發現裡面有當初被你隱藏起來的力 量和各種天賦,你就可以把它們重新收回。
  • 這 是一個你們永遠不會輸的遊戲,因為它的目的就是娛樂,不是悲情、不是受苦。你們有絕對的自主權決定要不要再回來玩,但是,顯然大家都樂在其中,因為你看, 地球上人口愈來愈多了。
  • 自 編自導自演的戲,接受你創造的幻相
  • 每 個人都要為自己內在的平安負責
  • 當 你在生活中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你可以先提醒自己:這是一個彩蛋,是我 自己編造的劇情。然後就進行以下的步驟,把力量從它裡面贖回來
    • 與 其逃避這個不舒服的感受,不如深深地進入它,完全地感受這 個不舒服的能量。這個時候要注意,不要用邏輯思考的頭腦來分析或判斷,就只是單純地去感受它。
    • 當 你覺得它的力道已經到達最高點的時候,告訴自己它的真相是什麼
    • 對 自己說:“此刻我就要從這個情境當中贖回我的力量。”
    • 再 次提醒自己:“我是不受時空限制的靈體,我是最高宇宙的一部分,我擁有最高的力量,這一切都在我的手中。”
    • 對 你的創造表示感謝。
  • 你愈是去抗拒你碰到的彩蛋,就愈增加彩蛋幻相 的力道,那麼它對你而言就愈加真實。 在這裡,你要是能夠心悅誠服地接受它是你創造的幻相,是你自編自導自演的創作,那麼它的真實性就會減弱,很快就崩潰瓦解了,而你也可以立即從中汲取你當初 藏匿在裡面的力量。
  • “世界上的人每當內心有痛苦和負面情緒時,他們是往內心去尋找安寧呢, 還是試圖去擺平外在引起他們情緒波動的人事物?”無論你如何控制 外在的人事物,只要你內在的動盪和戰爭不消弭,你就無法獲得永遠的平安和喜悅。
  • 你 有沒有想過,你的這些反應都是在無意識之中 日積月累養成的積習?而且對你而言,它們並 不是最好的、有意識的選擇?
  • 情 緒本身是無礙的,造成我們痛苦的其實是我們對它的抗拒
  • 她 的黃庭隨著老師來來去去的腳步而起起伏伏,卻跟她——這個觀察者!—毫無關係。她可以用一種超然的立場來看待這些氣血的波動,感覺好極了!原來,自己的恐 懼和憤怒等負面情緒,都可以這樣拉開距離來 看待!
  •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以 上三種感受體現出來的物理性其實都一樣,但是,你對它們的詮釋不一樣,也就為它們貼上不同的標籤。當你的心為你的身體覺受貼上不好的標籤時,你就會受到外 在情境的控制而不能自已。
  • 當你理解,這個外在的境遇有可能是個幻相的時候,就比較容易放下心頭那個因外境而起的情緒牽掛,進而瞭解這個情緒的牽掛只不過是 一丁點氣血的起伏罷了!
  • 觀察身體各部位的感受自不自在,而不是你自不自在。
  • 看清恐懼的真相,研究它的物理性,瞭解它不過就是氣血的震盪。你可以跟它和平共處的。
  • 你們回去要試著幫助周圍的人,讓大家也能跟你們一樣,逐漸看清這個世界的真相,或者說,幻相!
  • 素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