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Marva Collins' Way


博客來:  Marva Colin's Way


心得摘要:

Marva Collin
是出現在哈佛幸福課Tal Ben Shahar提到的的世界上偉大的教育家, 兩次被美國邀任教育部長!不過熱愛教學的她兩次都沒答應。要教小孩看這本就對了

  • 馬文科林斯一直反復向她的學生們強調,不管他們是誰,不管他們住在哪裡,也不管其他人怎麼反對這個觀點——他們終究都將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 我保證你將會走上正軌,你將會有所成就。我不會允許你放棄自己的。
  • 成功不會主動向你們走來,你們必須主動地迎向它。
  • 不要害怕犯錯。如果你沒有犯錯,你也成就不了什麼。
  • 自立意味著要相信自己。
  • 你看,你習慣於犯錯,以至於開始害怕自己的正確答案了。下次你可以更大聲地講出來。低聲說話給人的資訊是我不喜歡我自己;我不相信自己所說的。你們說的話都很重要,你們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孩子。
  • 你們中有人在叩問生活嗎你們中有多少人想過為什麼事情會按照既定的模式發生
  • 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意志,並且可以選擇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相信這一點。我相信你們都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 要相信自己的判斷,要獨立思考,而不用管別人要我們怎樣思考。
  • 一直在說你能做到
  • 有時我也很不喜歡成年人,因為他們總以為自己無所不知。我並不是什麼都知道,馬文老師說,我一直都在學習
  • 有多少次,你們覺得自己夠資格做某事了,但一些成年人卻告訴你你不會懂該怎麼去做我很討厭成年人這樣對孩子講話。
  • 你有權說出自己的想法。你只要說出自己所想的就可以了,馬文老師告訴他。不用在乎別人怎麼想。你內心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 如果你不開動腦筋自己思考,其他人便會告訴你應該怎樣思考。
  • 孩子們,儘管有時我會矯正你們,會與你們有認識的分歧,但請你們記住,我永遠是愛你們的。
  • 我不會讓你們變成只會做作業的傻子。你們不會只是在學校裡粘東西、填充顏色或是畫圖。我們將會做一些關於思考的事。
  • 如果想要成功,你們就要準確地講話。我不想在教室裡聽到任何假大空的話,或是黑色英語中類似的東西。你們不能當自己僅僅是黑人孩子或貧民窟的小孩。你們必須成為這個世界的公民,就像蘇格拉底那樣。
  • 免費地給他一些東西並不能解決他的問題,必須讓他學會自己解決問題。如果你告訴同學家庭作業的答案,你這是在幫他嗎不,你這是在誤導他,讓他不去學習如何自己尋找答案。
  • 在其他孩子選擇順從和妥協時,她始終懷抱著希望與理想。
  • 你們不念出聲的話我會哭的,她說,因為是這些聲音形成了語言,語言就是思想,正是思想讓你們做你們自己。你們要念出聲的,你們從不需要去猜測他們,聲音就像鑰匙,可以打開文字的大門,如果你們沒有對的鑰匙,是你不能打開房間的門的,對麼那麼,如果你不發出正確的聲音,你就不會拼讀。
  • 你們都是聰明的孩子,沒有什麼是你們做不成的。
  • 她總是在背誦些警句,比如:時間不等人、遲到的好東西就不能稱為好東西。寶貝,她會說,一個好名聲會比你的生命活得長。當我是個小孩的時候,我聽這些話都不耐煩了。
  • 第一周學習阿拉伯數字,我老是把2寫反。每次只要我寫錯,老師就會用尺子打我的手指。我永遠也不明白他為什麼打我,如果我知道怎麼寫,我會往對寫的,她這樣好像是我故意在犯錯誤。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樣的經歷。它影響到了我教學的方法。對於我來說,錯誤意味著這個孩子需要幫助,而不是懲罰或嘲諷。我們永遠不能對孩子們說,你很蠢,或者你做不了這個,或者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成人們應該對孩子有個積極的態度。最重要的是,作為家長和老師,我們應該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心。如果大人們不告訴孩子他們是不可能學好的,任何一個孩子都可以學好。孩子們需要信任和鼓勵。我們應該讓他們知道,犯錯誤沒有什麼,這正是學習的一部分。
  •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你告訴他你是錯的,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老師和家長應該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對他說這很好,這真是非常棒的嘗試,但是不全正確。我們一起來糾正它吧,而不是懲罰。
  • 我從來沒有在試卷上寫上留級或紅色標記,因為這肯定會讓孩子們遠離學習。捨身處地想想,當其他孩子們獲得高分時,他卻收到了一張留級單。想像一下當孩子們在互相問你考得怎麼樣時,他又是什麼感受呢她肯定恨不得把試卷揉成一團然後扔掉,甚至遠離學校。在每個試卷上,我都會畫上一個笑臉符號,表示非常好太棒了。對於那些錯誤,我會和他們單獨討論。
  • 另一個高聲朗讀的原因就是建立詞彙量。默讀的學生會跳過他不知道的那些生僻詞彙。大聲朗讀會幫助孩子們意識到逗號、句號、問號和感嘆號的區別。帶著感情朗讀,這種練習不僅提高的閱讀能力,而且對寫作也有幫助。
  • 我從來沒有學過教育理論,但是我一直覺得這有利於我的工作。因為沒有預先的理論教育,不被規則所限,我不得不像對待成人一樣對待孩子們,和他們聊天,傾聽他們的說話,瞭解出他們所需。我不會去看他們有多符合一個學習榜樣或教育模型。我跟著我的直覺走,用我認為的正確的方式教書。我把我自己的學生經驗拿出來,說明我當初是怎麼學的。我還記得我對哪些內容我感興趣,哪些我討厭,哪個老師我喜歡,哪個不喜歡,並把這些體會應用於我的教學中。由於沒有正式的理論教育和教材教授方法,我非常容易接受新的方法。
  • 我要去激發孩子們的興趣,為他們創造學習的動力。我要讓他們明白為什麼學習重要,我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讓他們自信。
  • 我沒有一些專家的研究可遵循。就是感覺。
  • 現在回過頭看,我才意識到周圍的變化是那麼快!曼德森街的銀行關門,一夜之間臨街鋪面之間出現了柵欄,許多商店的窗戶上貼上了此店出租的標記。那時我還沒有意識到周圍的變化,我成長的小鎮上,人們大都一輩子也沒什麼變動。
  • 我就一直和周圍冷漠的生活態度抗爭。人們似乎不再有自尊
  •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能夠保持這種南方人的自尊,而他們不能。部分原因是那些人老是想著坐享其成。太多的人習慣於傾聽那些自我標榜的領導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宣揚自由公民主義。
  • 我認為政治家們不會去改變,那些遊行和暴亂從長期看也不能取得多大得成果。我一直都告訴我的學生們:如果哪天你對某個人揮著拳頭或是大聲吼叫,他可能會給你些東西因為他確實覺得對不起你或者害怕你,但是,第二天、第三天、接下來的十年你去跟誰要呢
  • 我深知,教育是真正的解決方法。我們必須教會學生自尊自愛。我們必須讓他們知道學習、發展技能和自理能力的重要性。
  • 一個老師應該幫助孩子發揮自己的個性,建立一個積極的自我形象。我關心學生的各個方面——他的態度,舉止,著裝。我得確信我的學生乾淨整潔,穿衣得體。我教他們走路要昂首挺胸,要有自尊心和自信心。我時刻提醒他們,一個人的命運取決於他怎樣看待自己。這些是我的父母告訴我的,我堅信這一點。
  • 從小我就堅持自己信仰,不會為了取悅他人而改變自己。
  • 馬文每天都能找到一些事情來表揚每個孩子,即使那只是些小事,比如說他們襪子的顏色,一根新的鉛筆,一個燦爛的微笑或者洗得乾淨的脖後根。
  • 她從來不會斥責像傑羅姆這樣調皮的言語。她把這當成一種測試,一個對自我的挑戰。她相信自己可以把任何事物轉換成學習的資源。有個男孩課間休息出去的時候踢了同學一腳,他就得查出這個單詞的詞源,並在班上公佈出來。當萬達.路易士在課堂上嚼著泡泡糖,而且吹出一個大泡泡糊滿了下巴和鼻子時,馬文就讓她去查詢泡泡糖的來歷,並且告訴全班同學關於樹膠和人心果的知識。這件事引起了學生們對植物、地理和國際貿易的一場討論。馬文告訴她的學生,人心果四季常青,這和落葉樹比如加菲爾德公園裡的楓樹,橡樹和榆樹是不同的。因為常青樹的葉子在秋天不會凋落。她拿出一張世界地圖,給他們指出墨西哥,美洲中部和南美熱帶地區是人心果樹生長的地方。她還繼續解釋這些國家會用樹膠和美國交換他們沒有的東西,這就叫我們所說的出口這是馬文給學生上的非常典型的一課。只要能填充一個孩子的好奇心,沒有什麼是不相干的。
  • 人的個性也有三部分——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就是一個人生而具有的樣子,是我們沒有開始學習之前的樣子。自我是現在、當前的自己,是別人認為的我們自己。而超我是我們的意識,是我們認為應該成為的樣子。
  • 我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而且每個人的觀點都很重要。我不會告訴他們該思考什麼,而是努力教他們如何思考。
  • 有時,我會故意把有些情節略過,提出一些不完整的問題。我這樣做是要教會學生怎樣去評估資訊,讓他們意識到不是每個問題都有答案。他們最終會告訴我情節和資訊不完整。
  • 我看著牆上的那些名言警句:成功者從不會放棄,而放棄的人永遠不會成功!成功的人總是積極地面對壓力。如果生活給他們一顆檸檬,他們會用它做檸檬汁。每天,孩子們都重複著這些名言,每一天我都會重申這些資訊,強調積極生活的重要性。
  • 他以為那些家長會像以往一樣對這些事情漠不關心,不是因為那些家長不在乎,而是他們很容易被學校的老師和管理者們所糊弄。因為家長們會擔心自己不知道說什麼,擔心自己看上去像傻瓜一樣,擔心自己因為沒受教育而遭遇尷尬。他們太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為老師們會嘲笑他們。我非常高興家長們終於採取行動了。
  • 我不想在他們面前隱藏我的真實感受。我告訴他們有時候我的內心受到傷害,非常想哭,我從不認為一位老師應該假裝很完美。那些從不暴露自己人性缺陷的老師會讓孩子們不願承認自己的缺點。
  • 你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小孩,最後一次我提醒他們,你們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記住,沒人能拿走你們的知識。成功與否只取決於你們自己。你們永遠不要放棄,時刻準備好去飛翔!
  • 特瑞西.沙克林,有七歲大了。她是一個安靜的女孩,順從但是沒有激情。她做的所有的事情好像都在告訴別人我沒有什麼個性
  • 我很喜歡你,所以不要坐的離我太遠哦,馬文說道,如果你坐到後排,我會覺得孤單的。
  • 我才不會管孩子們呢。你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由你自己決定。你必須知道你來這裡是想幹什麼,小傢伙。你有學習的權利,當然,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也有失敗的權利。
  • 你們是世界上最棒的,最聰明的孩子,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們做不成的
  • 在其他學校,你們可能每天會朗讀《效忠宣言》,在這裡,我們每天會以效忠自己的宣言而開始。
  • 我可以好好利用這一天,也可以浪費這一天馬文繼續說道。我保證我要充實的度過每一天,我應該知道,這一天將一去不復返。我明白,這是我的選擇,或者利用,或者浪費。
  • 這可不是玩笑,你怎麼對待生活,不是一個玩笑。你會浪費你的生命麼
  • 孩子們,你們讀書不是為了父母,不是為了老師,不是為了其他人。你們是為自己讀書,你們的知識是為了幫助你們自己,而不是我。
  • 你很重要,可不能讓你一個人待著。你是世界上最最重要的小孩,其他大人們已經忽視你很長時間了。上帝給了你一個聰明的腦袋,如果你在乎自己的話,我知道你會好好利用的。我不會放棄你的,我也不會讓你放棄你自己的,如果你整天這樣靠在牆上無所事事,你也會這樣靠著別人一無所成。你的聰明的小腦袋就會浪費掉了。
  • 對極了,但是你可不是在和地板說話啊,是在和我說。沒有人會相信那些說話不正視別人的人的。
  • 我們必須自己學會掌握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讓別人來指揮。如果我們自己不為自己考慮,其他人還會麼他們會替我們思考。我們每個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必須成為我們的靈魂的主人。
  • 最終,經過誇獎和擁抱後,他的自我保護意識會融化的。孩子們最終想要的是被人接受,感到自我的價值。一旦他們感受到這些,就會愛上學習,他們一直都會有學習的欲望。
  • 我把卷子交給他,他還是仍在地上。我讓他朗讀,他坐在那裡不作聲。於是我說道:你有這樣的權利,蓋裡。
  • 他讀了開頭的幾個單詞。可是一遇到難讀的詞,他把書扔到教室的另一邊。你學走路之前肯定要摔跟頭的,我對他說,犯錯誤沒什麼,我也犯錯誤。
  • 蓋裡發現他很難保持那種敵對情緒了。不管他多少次朝我吼道我討厭你,我不會去做該死的作業的,我都會這樣回答他:即使你這樣朝我吼,我始終都是愛你的
  • 老師,心理輔導員和社會工作者往往會對孩子們的行為有成見
  • 我們生活在一個喜歡給人冠以標籤的社會中,人們總是試圖將人分為三六九等。
  • 以前,只有我一個人說我不會讓你們失敗的,現在,這句話變成了我們不會讓你失敗的,我們就在這裡幫助你
心得摘要就寫到這裡。太多了!書中尚有大量的教導案例,多到難以一一擷錄。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狀況也不同,依賴的是愛孩子的心和大量的經驗累積,並不能簡單的分類將孩子註上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